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准确地说,是治理北京通胀的秘方。很可惜这并非原创,因为全部灵感都来自于北京市今年以来的创新政策,感谢他们。道路堵了,限制外地车进京;房价涨了,限制外地人购房。这么令人豁然开朗的灵丹妙药,为什么不能用于治理人人喊打的通货膨胀呢?

我攀上这条终南捷径,激动万分地想,外地人真是个宝啊,隔断他们的资金出入,北京人民就有福啦。如果成立一家北京人民银行,发行北京通宝,全额收购北京人(注意一定是北京人)手中的人民币,确定两者间的汇率平价,从此以后,北京通宝就可以成为北京市唯一流通的本币。下一步顺理成章,应当成立一家人民币管理局,按照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分别监控外地的人民币的出入,实行强制结售汇,确保外地投机性的人民币热钱不会冲击本市市场,这样北京的货币供应量就牢牢控制在北京人自己手中啦!不用说,在管制外地资金的流入量后,本地人的资金供给与物质需求相比一定是处于较低水平的,不仅通胀问题迎刃而解,房地产、堵车问题也将在根本上得以治理。

如果外地人,比如河北或者山东的人民币热钱胆敢借道涌入或流出四九城,人民币管理局就可以动用手中的人民币储备予以狙击。如果各省竟然指责我们操纵汇率,首先要正告他这是北京人民的内政,其次就可以宣布一个与各省货币汇率的浮动空间,实行有管理的浮动。至于北京手中的人民币资产,自然可以通过成立一家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的方式,将其投诸各省实现增值。

鉴于全国的投机资金实在过于庞大,这一步仍然不能实现货币政策自主性的话,我们还可以把“外地人”的概念推而广之。所有女同胞,在购置化妆品时可以实行摇号的办法;所有60岁以上的老人,不得在五环以内消费;所有胖子,需要提交近五年的体检报告,证明其一直服用减肥药,才能购买巧克力和东坡肘子;所有B型血出行要实行单双号,所有左撇子投资不得使用任何杠杆。最关键的,所有丈母娘(据一些地产商称,是为北京房价高企的发动机),一律不得购置商品房。对了,还有所有少数民族,这个这个,我承认头脑过热,暂且打住。

在设计了这一套精妙的制度安排后,我终于对解决首都的通胀问题充满了信心。唯一不安的是,如果有一个外地来的B型血左撇子、刚刚当上丈母娘的60岁女胖子,我将如何面对呢?

话题:



0

推荐

张继伟

张继伟

4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网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