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的食品药品企业已经变成了优秀的人民教师,从苏丹红、三聚氰胺到镉米,一直在孜孜不倦地教授化学知识。最新的一堂课中,双汇以火腿肠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瘦肉精”的成分、用法和危害。吃猪肉长知识,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的精神生活。

不可否认,双汇是和蒙牛一样优秀的民营企业。在去年与基金经理的对决风波中,财新记者曾专访过双汇的创始人万隆。尽管当时火烧眉毛的是资产重组问题,但万隆最为担心的仍然是食品安全。有了三鹿的前车之鉴,没有理由怀疑万隆的担忧是发自肺腑。

然而,“瘦肉精”不合时宜地出现了。从肉源供应到加工环节,再到外部监督,应该有诸多文件政策布下的天罗地网,但就是防不住这位“白骨夫人”的借尸还魂。原因何在?马克思早就论述过,在超额利润的诱惑下,仅靠自律不啻与虎谋皮;政府监管的金箍棒已挥舞多时,但一棒打下去,倒下的却往往是几个P民——双汇案如果最终落实到几个供应商和基层员工头上,请千万不要惊讶。只要不把责任推到猪身上,就可称得上是“重拳出击”啦。

然而,市场与监管的双重失灵,恰恰反映了市场与监管的不足。在三聚氰胺之后,境外奶粉大行其道,说明对于高质量产品的需求,市场上存在着恰当的供给,而倘若放开那些不必要的市场壁垒,减轻不必要的税负和交易成本,让境内外厂商充分竞争,仅靠价格战(以及价格战带来的劣质品)生存的企业自然会被挤出市场。这一点,在酒店业体现得最为明显。

对于监管本身,亦需设有最终的问责机制。一个行业三令五申之下,问题仍然层出不穷,监管部门本身难辞其咎。一年一度的“3•15”,变成了消费者的春晚,这本身就是畸形的安排。市场自组织的维权机构以及足以令不法厂商倾家荡产的集体诉讼机制,才是矫正市场的正常机制。

合理公平的市场竞争、有始有终的监管机制,以及以法律为后盾的维权组织,三管齐下,“瘦肉精”们才会死无葬身之地。■

话题:



0

推荐

张继伟

张继伟

4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网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