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东时间2020年9月30日晚,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美国现任总统、共和党提名的特朗普与美国前副总统、民主党提名的乔·拜登进行首场电视辩论。 图/视觉中国
今年世界上最重要的直播大赛结束了第一场。特朗普和拜登对喷垃圾话的场面太过辣眼睛,看上去确实像幼儿园骂仗,一度让人担心主持人会不会悄悄掏出一根针来,趁人不备偷偷扎向不听话的、70多岁的小朋友。
 
然而这是一场幼儿园级别的吐槽大会吗?显然不是。特朗普证明了,美国大选会多么深刻地影响普天之下每个人的命运。对于这么重要的一份工作,双方只有搏命。事实上,这场看似一团乱麻的辩论,还是体现了双方不无腹黑的战术素养。
 
对于喜欢看球的人来说,大赛中菜鸡互啄一点也不奇怪。比赛的目标是胜利,而场面是战术决定的。从第一场的表现来看,应该说特朗普和拜登事前的战术安排都很有针对性,实战中执行得也非常坚决,只是苦了现场的主持人和围观群众。
 
辩论一般是两个人的事,但今年的大选只关乎一个人,那就是拜登。特朗普作为世界第一攻击手,从来不需要防守。他四年前就说过,“即便我在第五大道开枪打死人,该支持我的人还会支持我”。拜登则不同,很多人选他只是因为反对特朗普,甚至私底下也会疑惑他能不能撑过四年任期。因此辩论的主题,最大的看点是77岁高龄的拜登有没有足够的精力和反应能力。拜登要做的是尽量展现出流畅的语言组织能力和攻击力,而特朗普呢?只需要给拜登贴上“老年痴呆”的标签就行了。
 
势均力敌的比赛,关键不在于自己能否打出水银泻地的攻势,而是要遏制对手的发挥。你身高不够,我就下底起高球。你有任意球高手,我就在远离球门的地方造犯规。2006年世界杯巴斯滕带领的荷兰队遭遇斯科拉里的葡萄牙队,优雅的荷兰队全场没有组织起一次像样的进攻,很快就陷入葡萄牙的泥潭,球一传起来就被犯规打断。16张黄牌4张红牌,荷兰队在支离破碎、此起伏彼的哨声中输掉了比赛。
 
特朗普是不是像极了狡猾的斯科拉里?拜登每次刚刚进入状态,他就拼命打断他的发言。特别是在拜登用事实攻击他时,特朗普高亢的声音就会响起。对于拜登的大儿子Hunter,不管拜登怎样辩护,特朗普只是重复高喊你儿子拿了外国人几百万美元,画风和“Boss直聘、铂爵旅拍”式的洗脑广告别无二致。
 
有理不在声高,但低音肯定不会占上风。面对这样的犯规战术,不仅拜登无可奈何,主持人华莱士也非常被动:辩论赛既没有红黄牌,也没有不准背后铲人的规定,更没有伤停补时。实际上把裁判卷进战局,正是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时代的一大发明。这确保了他可以永远处于不败之地,输了怎么样?你是fake news,你吹黑哨!可怜拜登没有内马尔的翻滚特技,也无处申冤,只好愤愤地抱怨:Will you shut up, man?
 
除了全场干扰,特朗普剩下的工作就是伺机偷袭。拜登发言中偶尔提到Smart,他立刻断球,你是不是说Smart,你上了特拉华大学,却忘了它的名字,你毕业时成绩是垫底的,不要和我说谁Smart!针对拜登容易忘词的缺点,特朗普抓住机会就让拜登举例子,以暴露他反应能力的短板。终于在尾声时,拜登回答主持人提问时说,我记不得他的final question是哪一个了。这种无厘头的人身攻击充斥全场,确实很low,但是传递的信息是有效的。
 
不论拜登有没有预计到川普近乎疯狂的打法,他显然是有备而来的,遇到贴身围堵,拜登还是尽量保持了发言的连续性,并没有出现支持者担心的断片。更让人出乎意料的是,拜登也放下身段,采取了类似特朗普的人身攻击手段,直呼特朗普是Racist, the Worst President Ever, Liar, Putin’s Puppet。
 
很难说拜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打法是否成功。一方面他展现出了自身的攻击力,并非颟頇无能;但另一方面,政治上的所谓贴标签,就是起外号。而起外号这件事,谁比得过特朗普?Sloppy Steve, Sleepy Joe,多么上口。民主党的口号本来是When they go low, we go high,一场辩论下来,变成了When they go low, we go lower。死猪不怕开水烫,比赛还是进入了特朗普熟悉的节奏。
 
大选辩论不是斗争真理,更不是为了说服对方。从没有见过一场辩论下来,对手拜伏在地,俯首称臣的。这场辩论的目的甚至不是争取中立选民,这样唾沫横飞的一场骂阵,没有人记得他们在疫情、经济、税收、种族、秩序、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观点,而且双方的立场早就为人熟知,也无需细辩。
 
大战前的辩论更像是一场针对自身阵营的动员和宣誓,召唤自己的部队前来护驾。为了这个目标,站在台上的两个人,打了一场超过90分钟的比赛,没有中场休息,甚至没有喝一口水。在11月前,这样的动员和表演还有两场,双方无疑还将根据对手和场地做相应的战术调整。尽管姿势难看,尽管让人对未来担忧,但不得不说,两个70老人的贴身肉搏,也有令人感情复杂的一面。
 
话题:



0

推荐

张继伟

张继伟

4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网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