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难友的故事(上)

6月21日 阴 36.5度(体温)

早餐时候又遇到C.W,看上去心情不错。今天他要“刑满释放”了,恰逢父亲节,可以一家人团聚了。

C.W是个香蕉人,生长在旧金山,一句中文也不会讲。但他父亲是第一代移民,愈老愈思乡,而爷爷奶奶都健在,所以暑期一到,冒着被隔离的风险,挈妇将雏来到北京。原定的计划是先北京而西安,再到上海、广州,最后转道香港回国,一共14天的探亲之旅。

C.W的父母归乡心切,早先两天过来,接下来才是C.W及其女儿。结果不想先是父母所乘飞机先发现了甲型H1N1患者,后来女儿又被诊断出了病征,这个家族的中美代表团共计15人,分别以患者、密切接触者的身份被一网打尽。如果说我算中了彩票的话,C.W一家摸到的绝对是一把同花顺。

雪上加霜的是,这个大家族由于是分批次隔离,甚至没能完成在隔离区的会师,而是被分别措置在燕翔饭店、国门路饭店和地坛医院。昨天下午我见到C.W的时候,他已是孤家寡人,其他亲属由于先他两天进来已然离开。当C.W孤独地啃着早餐,并和医院中观察的女儿互相激励的时候,“劫后余生”的亲友团正在奋力爬长城。

“我父亲是中国人,而我是美国人,我劝他看事情要正面(Positive),”C.W昨天下午和我说,想想也不是坏事,这个被太平洋隔开的家庭,虽然再次被两家饭店拆开,但好歹进行了重新的排列组合。“大家不去故宫、颐和园,待在饭店里,有更多的话可以说,这比到处跑更容易加深彼此的了解,”C.W还说,一对男女朋友形影不离地待七天,就会知道下一步要结婚还是分手,所以就当是一场内容特殊的Party了。

C.W的女儿最为悲惨,形单影只地躺在地坛医院。C.W起初想争取和她住在一起,但未果。“我差点和他们打起来,但事后看来他们是对的,”C.W说,医院里都是病菌,保不齐自己也会感染。女儿虽然只有14岁,但是很骠悍(C.W用的词是Strong,但我怎么听都觉得是骠悍),垒球打得好,未来的理想是当律师,所以在医院里有了实习一把的机会,基本上做到了“虽然我听不懂你的话,但我坚决捍卫我的权利”。

至于取消了行程中的西安、上海和广州,C.W的女儿并不沮丧,她的真实目的是去香港购物,那里才是她的天坛和皇宫。截至今天早上,一切都在朝着目标进行。周五她的咽拭子测试得到了一个阴性,如果周六再得一个阴性,她今天就可以出院了。C.W的隔离期也正好是到今天晚上11点。惟一的顾虑是11点太晚了,这个父亲节就剩下一个小时了,太不过瘾了。我建议他过美国时间的父亲节,这样可以挽救几个小时回来。

吃完早饭,C.W请我帮忙给医院打个电话,问问女儿的测试结果出来没有,并且憧憬能说服宾馆早几个小时放他出去接女儿。

这真是个糟糕的电话。她的测试结果是阳性!这意味着要至少要再过两天,并且两天的结果连续呈现阴性,她才可能出院。

我回过头来,看到了一副崩溃的表情。

(待续)

话题:



0

推荐

张继伟

张继伟

4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网总编辑

文章